男子二十,冠而字。

《礼记·曲礼》

​ 二十岁的生日,又没有在家里度过。

​ 小时候,年年都是父母陪着过生日。当时情形大抵是记不得的,只是从老照片上看到,每年都要去达活泉坐一次碰碰车,和那块刻着“天趣”的石头合个影比比高低。

​ 后来的生日大都草草,能记在心上的几次都是在外地。十六岁躺在岳麓山脚下的小旅馆,满心欢喜地看着有人为我在零点发微博祝福(没错那个时候流行的社交软件居然是腾讯微博)。十七岁鏖战在笃行楼的自习室里,关心国初显然胜过关心生日。

​ 现在我安逸地坐在武汉的酒店房间,比起四年前三人和蟑螂挤两张小床的待遇好了不知多少,回味着晚上吃的饭和白天搭的站,心里还是有点小满足感的。

​ 其实总也没感觉长大,但不爱旅游的我却也不知不觉“闯荡”了好几座城市了,小时候在家门口都分不清东西南北,现在独身一人在陌生城市横冲直撞也没有半点胆怯了。其实我还是分不清东西南北,只不过仗着有gps也就无所畏惧,所以还是要感谢飞速发展的科学技术感谢……等等,跑题了,说生日呢快拉回来。

​ 古代的男子二十岁,就该束发加冠,起表字,正式成为能承担社会责任的成年人。现在想想也一样吧,即使还能在象牙塔里待个四五年,二十岁也已经处在该承担起责任的边缘了,不光是对自己负责,也要考虑未来对家庭的责任了。

​ 二十岁之前的几年,自感生活不能说一直走下坡路,但也是没什么向上的趋势的。有很多宝贵的时间被蹉跎,很多机会也没能抓住。自己还是有很多缺点,身体不好成日困倦却又不能坚持锻炼,自诩有理想有上进心又总是输给懒惰和拖延症。其实也是知道如果这么下去,是成不了自己向往的样子的。

​ 所以即使时常立Flag又时常食言,还是想在二十岁的第一天提醒一下自己啊。希望能脚踏实地,不要好高骛远,眼高手低;希望能持之以恒,不要半途而废,立志如放屁;希望能打开心门,不要自卑、自负和故步自封。

​ 这个历尽波折仓促完成的博客就送给自己当礼物吧,以后慢慢去完善它。让它见证我的积累和改变。

​ 向前走,就这么走,就算你被给过什么。

​ 向前走,就这么走,就算你被夺走什么。

​ 向前走,就这么走,就算你会错过什么。

​ 向前走吧,尽力走好每一步,毕竟未来不只是为了自己啊。

PS: 呼还好赶在生日的尾巴弄好了博客,算是圆了一个心愿。

​ 可惜辣鸡腾讯云域名还要审核实名认证才能解析,只好先临时凑合一下了。

​ 感谢一起来武汉的dalao们提供技术滋瓷和听我发了两天的牢骚2333。

​ 晚安,世界。


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,均采用 CC BY-SA 4.0 协议 ,转载请注明出处!

由汉诺塔想到的 上一篇